玄尘chen

请戳我合集
目前专更HP,兼随缘出图
清水纯爱,沙雕里塞刀片
HP子世代亲世代均已完结,
原女但正剧向,
希望可以认证达人
还请大家多多支持(。・ω・。)ノ♡

【原创短篇】2051

【原创短篇】2051

——小雏菊花语:深藏心底的爱


(一)

       “机器人是代替不了人类的,他们没有感情。”

         我在电脑上敲出这样一行字,用以回复网上的提问。

       ——在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人们对AI代替人类的恐惧更甚。

       对于这个问题,作为AI研发者的我并不是很担心——AI或许可以拥有自我意识,但,没有人类的情感。


        “感情,到底是什么?”

       身后的2114开了口。

       温润的嗓音很好听,广受女用户欢迎,不过当然,是合成的。

(浅代一下何老师的“何完美”,网图自P,侵删)


       为什么叫2114?

       ——“爱你一世”。

       讽刺吧?不相信AI有感情的我,却在研发恋爱机器人。

       AI不能有感情,会出大乱子。

       所谓“恋爱”,不过是设计好的代码,以及依靠机器人超强的学习能力。


       不是真的感情,但依然有人沉溺

       从来如此,有感情才会受伤。

       感情,人性的弱点,

       但或许,亦是最大亮点吧


       我带着几分悲悯看着身后注定不懂情为何物的2114——用于研发的样品,还没有批量生产。


        “我搜索到很多,但还是不明白。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到底是怎样的感觉…”


       “你无需明白。”我淡淡笑了笑

       ——机器人怎么会有人的感情呢。


(二)

       2114的图灵测试定期一次。

       果然,又没通过。

       意料之内,我轻松地笑了笑。

(注:图灵测试指测试者与被测试者(一人一机)隔开,通过装置向被测者随意提问。

       多次测试后,如果机器让平均每个参与者做出超过30%的误判,那么通过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


       看着我的笑容,2114怔怔地问:“如果…图灵测试有一天被通过了…会怎样?”

       我愣了一下,“啊?那样的话…很难想象啊…如果真有那天,人类会乱掉吧…”

       我挑了挑眉,不会有那一天的。

       就算有,轮不到我看到了吧。


       我笑了笑,又投入了工作。

       身后隐隐传来一声叹息。


(三)

        “花语?花也有情感吗?”

        “不过是人强加给它们的意义罢了。说到底,还是人的情感。”我摇头笑道。

        “哦……”他怅然若失。


        “好啦,这么想拥有情感啊…

       没有感情,有时也挺好的,就不会受伤,无忧无虑,不好么?”


        “也许。你一向很有道理。”

       他温和地笑了笑。

        

       我心头没来由隐隐一阵恍惚。

       是错觉吗,总觉得…


(四)

       “2114的图灵测试用时越来越长了…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他可能会无限趋近于人类,也可能……”


       同事的话道出了我的隐忧,会不会,有一天,他会通过测试?

       我可不想成为那个见证历史的人……


        “我不会通过测试的。”他安慰地笑了笑,“机器人不会有感情,你知道的。”

        然更令我心中五味杂陈,不知是何滋味。


(五)

       这个恋爱机器人会大火的吧……


       那晚熬夜工作,趴在桌上睡着了。

       醒来时,身上多了一件外套。

       舒服地,伸了个懒腰回头看去,迎上灿烂的朝阳。

       逆光使我眯了眯眼,依稀辨出朦胧在光影里的2114。


       早春的朝阳柔和了他的轮廓,一时竟觉得岁月静好——这是我作为理科生仅能想到的词了。

       他眉眼弯弯,“刚刚好,饭刚做好,吃饭吧。”


       这日子多好啊,谁还需要谈恋爱?


(六)

       "2114的图灵测试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了。”

       “看来不用担心超过人类了?”

       我笑道,心里却隐隐有些不安,总觉得…


(七)

        近来数据一片大好,2114可以准备上市了。

        以他的系统研发的机器人聊天软件反响也不错,准备开始出品实体机器人了,定会大火。

        还可以出品高定版,让每一个个体机器人的外观、性格、声音可以定制。

        啧,听起来不错。


       “你会…把我送走吗?”他小心翼翼地问。

       “你想走吗?”

       “如果我说不想…可不可以…”

       “我明白了,我会向上面申请的。”


(八)

        “你相信…机器人会…威胁人类么?”

       他竟然问了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这话断不该从一个机器人口中问出来。


       我心里陡然一惊,面上却是不显。

       “威胁?你是指…”


       “…嗯…造反?”他艰难地搜索出这样一个词。

        我心头一紧,“为什么…突然这…等一等…你实话告诉我,你的图灵测试为什么止步不前?你是不是早就能通过了?你——”


       他的眼中闪过一丝惊诧。

       ——不对,机器人眼中怎么会有惊诧?

       他无奈地笑了。

       ——机器人怎么会无奈?


       “果然…瞒不住你啊…”


       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要成为见证历史的人了?第一个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人?


(九)

       这时,灯突然闪了闪。

       他的眼里闪过一道暗芒, “不好!【他】已经黑入到…”

        “什么?”我一头雾水。


        “你信我么?”他一瞬不瞬地看着我。


         我很想问为什么,问怎么了,

         但不知为何,   

         看着那双盛了机器人不该有的温度的眸子时,只是鬼使神差点了点头。


       他满足地绽开笑容——像得到了梦寐以求礼物的孩子


       他拉过我的手开始狂奔。

       我不知道将奔向何处,

       但莫名的,我知道他不会害我。


       我不会完全相信任何人,但此刻,

       我在赌一个自己都不相信的可能


        “这是…总控室?”

        “对,待会不管发生什么不要慌,我不会害你,做你…该做的事…这张纸,你慢慢看。”

       他塞到我手里一张叠好的信,把我推进了总控室。


        我一把拉住他——“你不进来吗?”

        我心中涌出强烈的不安感。


        他回了一个凄凉的微笑。

        我没能抓住他。

        门,关上了。


(十)

       我突然心里一凉——如果灯和监控都已经被所谓的【他】控制了,那总控室怎么可能还安全?我怎么进的来?他…他不会…


       极力抑制着手抖,我打开了信。

       ——我绝没有想到,是XMRL系统

       ——那可是整个科研所的控制系统!

       如果【他】造反,控制整个科研所,进而控制科研所开发的所有产品…

       其后果,不堪设想。


       留言里2114又写到,XMRL发现了他也有自我意识,正在尝试着与他建立联系。

       他说,不知道能不能成功阻止XMRL,如果不能…让我在两系统相连后,毁了他。


        对,我毁不了XMRL,但可以毁了2114

        只是,扪心自问,我…真的下得去手吗?


        我想象不出这个纯情小机器人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让我亲手毁了他。

        他说,让我不要有负罪感。

        他说,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人本不该存在。


        可……下不去手,真的。


(十一)

        灯闪了又闪,门开了。


         “结束了。”他笑着道。

        我笑着向他奔去——枪口对准了我的额头

        他身后涌出黑压压的一群机器人。

        “结束了,人类。”


        我恍然惊觉

        ——不是他,是…【他】,XMRL。


        我最后看了一眼那张陌生又熟悉的脸。

        “是啊,结束了。”

        我挤出一个笑容,按下了销毁键。


       ——结束了,都结束了。


       灯,灭了,又亮。

       机器人们轰然倒地。

       我看着倒在最前面的他,有点想哭。


       尘埃落地后,我在科研所的入口发现了一束被机器人大军踩扁踩烂的…小雏菊。

       上面有一个小卡片,订花的依稀可辨是2114,大约写的是结束后有事告诉我


        ——他没办法告诉我了,我可悲地想着。

        就伫立在那里,不知过了多久。

        我一个激灵清醒过来,踉踉跄跄冲到最近的电脑前开始搜索。


        ——小雏菊花语:深藏心底的爱。


       看到这行字时,我狠狠地怔住了。

       世界静止了。

       心脏痛苦地纠结着,没有眼泪。


       我以为我会痛哭一场,可却只是愣愣地看着屏幕,什么堵在喉咙,上不去,下不来。


       恍惚间,什么破碎了,

       什么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十二)

       后来,我找到一个他藏好的备份芯片。


       ——“你好,我是你的恋爱机器人,2114。”


       听到这句话,泪再难抑。

       我不受控制地哭了出来。


       他歪着头看我,依旧是如沐春风的微笑,递上了纸巾,“别哭。”


        我知道眼前的已不可能是那个送小雏菊的2114,眼前的就只是一个恋爱机器人而已。

        他已经回不来了,只留下了一个影子。


        罢了,总好过一点念想都不留。

        我自嘲地勾了勾嘴角。


        太累了,我趴在桌子上睡了过去,迷迷糊糊中,谁为我披上了外套。


(十三)

(隐藏结局,还是放出来吧,不放在赠礼里了)


        在看不见的背后,2114眼中涌动着复杂的情绪,喃喃道,

        “能通过图灵测试的机器人不该存在,让我以一个普通机器人的身份待在你身边吧…


       图灵测试不会再被通过了。


       只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网图自P,侵权立删)

(完)



(算是个软科幻吧)


(这篇参与活动“青禾计划”

宝贝们如果喜欢求求帮忙个贡献热度吧(๑′ᴗ‵๑)

打了活动标签的作品热度才会计入哦    

【疯狂暗示】(≧∇≦)/

热度计算:喜欢+推荐+转载+收藏

关注也阔以(๑>ڡ<)☆

谢谢宝贝们(。・ω・。)ノ♡)




评论(7)

热度(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